当前位置: 首页> 水情教育
处联合多部门启动“爱惜身边点滴水 保护秦淮母亲河”志愿活动
供稿单位/来源:办公室 章小娴(图:张孟凡)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启动日。省水利学会、省河道管理局、省水利信息中心、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联合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共青团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以“爱惜身边点滴水 保护秦淮母亲河”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举行,提高孩子们“爱水、护水、节水”意识。

作为南京市最大的地区性河道,千百年来,秦淮河孕育了南京的古老文明,被称为南京的母亲河。活动现场,师生代表们观看了《水•利江苏》、《枕水而居》、《十里秦淮“变身记”》等水情教育片,身临其境领略了水韵江苏、大美秦淮的风光,也进一步了解了秦淮河的历史和现状,以及水利工程在治水成效中发挥的独特魅力,使大家懂得了保护秦淮母亲河的意义。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带来了传统艺术昆曲舞蹈表演。主持人向师生代表作“秦淮百里 悠悠古今”少年游精品线路推荐,旨在让孩子们与家长、老师共同携手亲近水与自然,深度体验“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新一届“秦淮河小卫士”发起“爱惜身边点滴水 保护秦淮母亲河”志愿活动倡议并宣誓。随后,启动仪式在全场共同的倒计时中正式拉开帷幕,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出席活动领导共同为启动仪式助力,并向校方“护河行动”学生代表颁发“爱水护水创意之星”证书,多家水利部门也向校方赠送水情教育主题刊物及纪念品。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节约用水吗?”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节水志愿者赵君通过先抛出问题再启发思考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水情科普讲座,孩子们不仅听到了古今中外的治水故事还学习了水知识水法律,使大家在了解保护水资源重要性的同时也能被引导培养节水的良好习惯。讲座后进行的节水知识有奖竟答环节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大家踊跃参与,分享了自己在生活中的各种节水妙招。

此外,活动现场设置了学生节水小发明展示区、水情教育长廊、节水宣传标语,“大美秦淮”志愿者向学生发放节水宣传手册和节水文创产品,并开展现场咨询。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向爸爸妈妈和其他小朋友宣传节水惜水理念,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秦淮母亲河的队伍中来。

本次进校园节水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通过学生的主动宣传和榜样示范,有力营造了共同珍惜水资源,人人参与护水节水的浓厚氛围。

江苏省水利信息中心主任魏来、江苏省河道管理局副局长王荣、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冯俊、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副局长许小回、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杨晓球、共青团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副书记刘锴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责编:康智瑜 张孟凡)